墨麒麟

渤海洗雷音

学校02(京冀,乐队AU,主唱京,吉他手冀)

01

02

 

燕平生在一个人丁兴旺的大家族,按家里长辈的意思,本来要起个伟光正的名字。燕平出生那天家里老人就请了先生给小燕平起名,不料被他父亲轰走了。燕平的父亲是国内第一代摇滚乐迷,照他的想法,窦唯、崔健、何勇这些人名字都很简单,可他们写的歌却一点也不简单,就像“平”这个字,平常却不平凡。父亲坚持认为,燕平生来就是要搞摇滚的,别人家的小孩听《采蘑菇的小姑娘》时,燕平听的是老崔的《花房姑娘》,再大一点,别人家的孩子还在“缠缠绵绵翩翩飞”,燕平已然经历了重金属、硬摇轮番轰炸。就这样从小熏到大,愣是没把他熏成反社会主义者,也算奇迹一桩。

 

读书的时候,赵冀和母亲一起生活。他的父亲是个小有名气的吉他手,但也是个浪子。父亲离开后母亲的精神状态一直不是很好,时常需要人照顾。最开始亲戚们还愿意搭把手,时间长了便各自疏远了,幸好赵冀从小就学着照顾母亲。母子二人的日子过得拮据,赵冀唯一的玩具就是父亲留下的吉他,抱着吉他又弹又唱了十几年,赵冀更意识到吉他是他一生最忠实的伙伴。但后来赵冀长得越来越像父亲,母亲便不愿意看到他练琴了。

 

“学校”第一次登台演出,赵冀还剩不到百天就要高考,原本和燕平组乐队的吉他手也不是赵冀,原来那哥们儿摔伤了胳膊,不得已才找赵冀救场。那天赵冀赶到排练室,燕平他们几个都一副垂头丧气的样子,见了赵冀也爱答不理的。毕竟第一次见面,比较生分也正常,赵冀想,他问:“谁是负责人?”

 

“我是。”燕平回答得有气无力,为了这次汇演他们排练磨合了两个月,结果落了个临阵换将的下场,看来这回要演砸了。

 

赵冀做了个简单的自我介绍,他成绩一般,在班里没什么存在感,燕平比赵冀低一年级,不认识赵冀。鼓手和贝斯更是在心里盘问着:这人谁啊,他行吗?

 

赵冀抱起吉他,先试了下音,接着即兴弹了一段Blues练手。他第一个音出手,燕平心里就松泛了一下,仿佛有人拿了把小锤在他头顶轻敲,叮的一下,把这段时间的积郁全敲散了。赵冀的单音落的干干净净,换把利落,揉弦自带像拉丝糖稀一样的甜甜的余韵,电吉他在他手里就像一件玩具,弹成这样少说也要十年的功力。不自觉地,鼓手居然开始跟着赵冀打拍子,贝斯也不知不觉加入了这场即兴。燕平从甜蜜的回音中缓过神来,只见三人都向他投来了渴望的目光,他几乎一个箭步冲到了立麦前,试图努力捕捉着主音吉他——赵冀弹出的旋律来唱和声,然而他发现就像心有灵犀一般,自己竟然能预测赵冀旋律的走向,他只需要跟紧了这种感觉,就一定不会出错!渐渐地,燕平意识到赵冀也一直在听他唱,跟从他调整旋律,他忍不住看了赵冀一眼,赵冀也在盯着他看,两人的目光交融了,这种感觉比做马杀鸡还舒爽。赵冀冲他们点了下头,是要收尾的意思,三人会意,一场酣畅淋漓的即兴在一声鼓点中宣告终结。

 

放下鼓槌,鼓手情不自禁地开始欢呼。燕平更是报以掌声,他一改方才冷漠的态度,诚挚地走到赵冀面前伸出右手:“欢迎你加入我们。”

 

赵冀将汗湿的手心在裤子上蹭了蹭,牢牢地握住了燕平的手。

 

排练之余赵冀话不多,直到“学校”正式组队,燕平才陆续从别人口中听说了赵冀家的状况,他才明白为什么赵冀总是第一个出现在排练室。

 

“赵冀,快高考了,你想没想过如果你大学离家很远,你妈妈怎么办?”燕平问。

 

赵冀低着头收拾琴包,不说话。

 

或许赵冀不喜欢跟人谈论家里的事,燕平想,毕竟以前赵冀从来没主动说过,燕平想了想还是说:“我可以经常去看望阿姨,家里缺什么我都可以帮忙带,你放心。”

 

赵冀停下了手里的活儿,很正式地看着燕平:“你全力准备高考,我会考一个本市的大学,你知道学历对我根本不重要,只要能弹琴就行。”

 

两人走出排练室,燕平正在锁门,一串钥匙丁零当啷背后,他隐隐约约听见赵冀说:“如果就这样走了,和他又有什么区别。”

 

 

 

tbc


P.S. 照这个篇幅更下去要更到猴年马月,赵冀还活在回忆里,我争取快点让他出场

评论(4)

热度(2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